#1 網頁和網路架構是什麼?- 罐頭十分鐘教室

罐頭 if Studio
3 min readDec 13, 2018

--

到底是怎樣把我要瀏覽的網頁,送到我手上?我和伺服器之間是怎麼溝通的?

在討論網頁是什麼之前,先瞭解主從式(Client-server model)網路架構吧

簡單來說,網路架構可以分為「用戶端(Client)」和「伺服器(Server)」兩個部分,兩者之間透過網際網路(internet)進行兩方的溝通和交流。至於現在最常聽到的「雲端」呢,也是分為兩個部分,簡單來說「雲(Cloud)」就是泛指所有的伺服器,透過商業手法來進行包裝而已,「端(Client)」的部分也就是泛指所有的終端設備

主從式網路架構圖(Client — Server model)

用戶端在這邊是擔任「主動者」的角色,用戶端主動透過網路向伺服器發出請求(request),伺服器再依照請求回應(response)相關的內容給使用者,伺服器是屬於「被動者」的角色,在主從式架構中的「從」,永遠在等待使用者的請求,接收到請求之後,依照請求進行資料的處理,並且回應給使用者能夠接受的內容,像是網頁、影片等等

恩.............初學者看到這邊應該想把文章關掉吧............不要阿阿阿阿
讓我在下面我舉一個實際例子來簡單說明

主從式架構就像是醫院的門診一樣,當安排的門診時間一到,醫生就像是伺服器(Server)一樣被動的等待來訪,當病患(Client)來到診間的時候就會開始了一整個流程了

第1️⃣步,當病患跟醫生提出了「我頭好痛」的問題請求之後,醫生接收到病患的請求問題之後,第2️⃣步,就查一下診間裡面的電腦,查查看可能是什麼問題引起頭痛的,阿可以治癒的藥物是什麼,等醫生確定之後,第3️⃣步,醫生就可以將處方簽開出來,並且拿給(回應)病患,因而解決病患頭痛問題的請求拉

主從式網路架構 — 以醫院診間作為舉例

看完醫院診間的舉例之後,那網頁到底是什麼東東阿?怎麼來的

使用者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客戶端就是瀏覽器ㄌ,例如使用者在瀏覽器的網址列中,輸入了奇摩的首頁網址,也就是發一個首頁的網頁請求,這個時候伺服器接到請求之後,就會開始針對首頁請求,去資料庫拿要顯示的資料,拿到資料之後,就會開始進行組合,包含顏色、顯示位置、字體大小等等進行配置,進而產生「網頁」,並且將網頁交給客戶端,由客戶端去負責將網頁透過網頁顯示出來

主從式網路架構 — 取得奇摩首頁的過程

--

--

罐頭 if Studio

曾經是一個軟體工程師,現在我目標是想要拍一部電影。是一個什麼都很樂觀,且樂於分享我知道的所有事情的一個雙子座